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清海無上師「一世解脫」:我們一直都是開悟的,永遠如是!

我們每個人遲早都會成為帶光的人,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光。」--清海無上師
孔子曾說他四十而不惑,不惑是不再被問題困住,心清澈而澄明。上個世紀九十年代,當時已屆不惑之年的清海無上師也說,「當我們的靈性發展更成熟時,我們會更平靜,想法和人生觀也會比較沈穩」,開悟以後「所有的答案都會自然顯現,我們不再有任何問題。」也許你與宗教無緣,對靈修沒興趣,而與一位在世明師印心,修習即刻開悟、一世解脫的法門,對你更是遙不可及的事。不過,你一定不希望被問題困住,或是到達不惑之年時還常心存疑惑。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!

文章來源: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60期:我們一直都是開悟的,永遠如是!


我們一直都是開悟的,永遠如是!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舊金山 1993.11.27  (影帶編號#397)



::照片:w135cover-c.jpg



好奇是頭腦的天性

我們多數人都有很多問題,不管得到多少解答,問題還是層出不窮。小時候,我們總會問父母很多問題,有些從沒有得到答案;長大後,我們也問老師、朋友、有智慧的人很多問題,有些問題仍然得不到解答。我在開悟以前,也有很多問題得不到解答,即使開悟以後,剛開始我還是有很多問題,過了很久以後,我才知道這些問題根本無關緊要。

有些問題真的一點都不重要,可是我們卻一直拿來問自己、執著在那裡,徒然製造麻煩給自己。不過沒關係,這些問題遲早都會自然消失。當我們的靈性發展更成熟時,我們會更平靜,想法和人生觀也會比較沈穩。所以每次有人來問很多問題,我都儘量回答,滿足他們。不過,即使我很用心,有些人還是難以了解我的答覆,因為他們用有限的理解力去揣摩超世界的東西。

我以前也有很多問題,所以對於那些提問題的人,我很清楚他們的情況,對他們來說,好像回答再多都不夠。我們的頭腦就是這樣,我們常會感到好奇,就是因為頭腦總是喜歡追根究底,而且沒有分辨的能力,所以每天才會收集了一大堆資料,不管是好是壞,一律照單全收。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苦惱、不滿、偏見、分別心,多數都是頭腦好奇的天性所造成,它收集各種資料儲存起來,然後變成自我的一部分。



深思以後再相信

我們對於所見所聞要很小心,如果沒有小心篩選,有時候別人不很正確的觀點、學說、哲理,就會潛入我們的頭腦中,變成我們的思想,然後我們就認為「我」有這種想法,「我」相信這種事、「我」相信那種事等等。以後當我們接觸到一些比較正確、比較有幫助的資訊時,就會排斥、不相信,因為我們先前在頭腦裡錄下的資料、學理,似乎和後來接觸的資訊互相衝突。

這就是我們在生命中所面臨的問題,也是這個世界的問題之一,這種情況造成了宗教之間、國家之間、鄰居之間、人與人之間的仇恨、歧視、衝突等等。所以當我們接觸到任何訊息時,都要先仔細思索這些理論、學說、思想是不是有根據?對我們的日常生活、靈修進展有沒有幫助?不然,我們會在各種學說、各種團體、各種不同的思想體系間掙扎不已。

凡是沒有經過深思和印證的事,都不應該相信,凡事都要求證,即使靈性方面也不例外。靈修也是一門科學,是最高等的科學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明師都是科學家,他們通曉宇宙萬物,這些事對一般人來說,也許很難了解和相信,但是明師會教導我們,指引我們進入這個科學領域,以後我們也會成為明師或老師,至少是自己的老師。成為自己的老師是最難的一件事,要達到這個目的,一定要有上帝的大力量、宇宙的智慧,那是我們與生俱有的。耶穌在世時,祂說祂是上帝的兒子,和天父同一體,有些人就認為祂說妄語,指控祂褻瀆上帝。即使到現在,許多人還是有這種想法,我們忘了唯有上帝住在我們身體的殿堂裡,除此無它。


::照片:sa2-2-116-w.jpg
 

 

我們本人根本不輪迴

我們認為的這個「我」,自始至終都不曾存在過!當我們剛生下來時,對這個世界所知不多,甚至沒有名字,也不知道有「我」存在。我們如果從小嬰兒身上來探究「我」的存在,探究到最後,所謂的「我」、「她」、「他」又是什麼?這個小嬰兒就是所謂的「我」、「他」或「她」嗎?

長大以後,我們從老師、親戚、朋友那邊學到種種知識,然後就開始有了個人的特性,也許成為一個所謂脾氣不好的人,或是個性暴躁的人,或是有愛心、有智慧的人等等。但是這些有智慧、有愛心、暴躁、好色、貪婪的人從哪裡來?我們並不是生下來就這樣,我們剛出生時並沒有這些品質,它們只是我們所收集的資料,然後我們就認定自己就是這些品質。

因此,輪迴的理論其實不應該灌輸給大眾,因為我們本人根本不輪迴!真正輪迴的只是我們的執著心--執著於那些收集來的好或壞的資料,這種執著心會促使我們一再地尋求另一個工具,來滿足前世未完成的渴望。當居住在肉體內邊的知識、智慧或上帝離開肉體的「殿堂」以後,會再進入別的「殿堂」裡,就像一個人從一座教堂走到另一座教堂一樣,還是同一個人。

事實上,宇宙中沒有任何個體存在,只有一片廣大的愛力能量,有時候這股能量會分散成許多不同的部分。就像燈泡、電線裡的電流一樣,電流通過麥克風、冰箱、電扇,雖然這些電器的外形各不相同,但是裡面的電流完全一樣。同樣,我們和最高的力量從未分開過,我們一直都是至高無上的,但因為我們習慣從外在環境和情況中收集各種資訊,然後認同這些資訊,才會有個人的「我」產生,認為「我」和宇宙全體是分開的。

我再強調一次:不管是透過自己努力或靈性朋友的幫助,我們在開悟以後,對事情的看法會不一樣,雖然我們還是有個體的軀殼,但是我們知道我們不是這個身體。那時所有的答案都會自然顯現,我們不再有任何問題,這才是最好的方法,因為最好的問題就是沒有問題!一旦開悟以後,我們會超越好壞的分別、超越頭腦的分別心,我們會領悟到:「啊!原來這個身體只是一層軀殼、一件衣服而已,真正的我在這裡!」我們本人和這個個體是不一樣的。

我們越認同物質的學問和財產,就越不曉得自己有多偉大。和那些教育程度不高的人比起來,博學多聞的人比較不簡單打坐,也比較難得到高等的智慧。因為學問不多的人需要洗掉的東西比較少,需要解開的結比較少。就像一間房子,如果堆了很多雜物,就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清除,才能把新的家具搬進去,如果房子裡的雜物比較少,就快多了。


::照片:mt1-bg-200.jpg



和頭腦做朋友

所以很簡單相信我們可以一世解脫,因為實際上我們早就解脫了,我們一直都是解脫的,將來也是一樣。我們一直想抓住世俗的學問或習慣,認同那個所謂的「我」,才會讓我們覺得被綁、覺得不自在,才會讓我們忘了注意真實的一面,這個道理你們很多人都明白。其實那些開悟的人、很聰慧、等級很高的人,不需要聽太多講經開示,只要一個字、一句話就夠了,這也算是一種頓悟。

我們早就開悟了,我們一直都是開悟的,只是有一點被蒙蔽而已。要用簡單通俗的話來解釋這些抽象的觀念並不容易,但是一旦了悟以後,這個體悟就會深植內心,成為我們自己的,我們會覺得很輕鬆、很高興。

不過這只是心智等級的開悟而已,禪宗有時候把它稱為「頓悟」或「即刻開悟」,因為老師的一句話就可以讓人開悟到某種程度,甚至可以讓人開大悟或完全開悟。但是開悟以後、了解明師的教理以後,為什麼還要繼續打坐呢?因為我們過去累積了太多習性、收集了太多知識,單單一次體驗不足以讓我們相信自己已經開悟,很可能明天或後天就忘記了。所以我們必須一再地重複開悟的體驗,直到頭腦也完全接受為止。只有靈魂、只有真我認識自己還不夠,因為無論如何,內在真我一直都認識真我,我們偉大的真我早就認得自己了,但是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必須用頭腦--也就是這個像電腦一樣的工具來做事,我們必須透過這個工具,將加持力和愛力帶入這個紛擾的環境之中,為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。

頭腦是很有力量的工具,生生世世因為它的阻礙,我們才無法了悟上帝、才無法明白我們在宇宙中真正的地位。所以我們不能忽視它,必須和它做朋友,讓它知道我們為什麼做這個、做那個,直到它完全接受,成為我們的好朋友,那時候我們會很快樂、很輕鬆。否則,如果頭腦不合作,打坐就甭提了,即使坐了也沒有效果,因為打坐的時候它會一直問種種無聊的問題:「為什麼要打坐?為什麼?我要去看電影,我要去找女朋友。為什麼要像白痴一樣坐在這裡?咖啡比較香,糕餅很好吃。」

所以靈性師父除了傳法讓人開悟以外,還必須講經開示,才能滿足頭腦好問的天性。我們的頭腦總是喜歡問東問西、喜歡比來比去,如果現在接觸的資訊和以前所學的有衝突,或因為頭腦不了解,它就認為兩者不一樣。所以很多人才無法了解各種宗教之間並沒什麼不同,都是因為頭腦的緣故。開悟以後,我們超越頭腦的等級,看法會不一樣,真正了解到宗教的本質都是相同的,那時我們會搖頭不敢相信,這麼簡單的道理,以前竟然不懂!就像現在我們互相看對方一樣簡單,但是如果不開悟的話,我們還是沒辦法了解。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陷阱,魔王設計來把人關在黑暗之中。開悟以後,我們常常會很驚訝地發現,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、很容易懂,我們以前竟然都不懂!

明師或靈性朋友的口頭教理,只是靈修的理論部分而已,明師一旦接受你當他的學生後,他會二十四小時從內邊默默地教導你,這部分才是比較重要的。不管過去、現在或未來的明師,他們的理論和教理都只是整個法門的一小部分而已,如果我們只學理論,就只能開悟到某種程度,或只可能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,比方說,我們會了解持戒的必要,了解散播愛心、不使用暴力的必要,了解不偷盜、和鄰居一起分享的必要等等。任何明師離開世界後,他們口頭的教理,無可避免地會經由弟子或那些聽經的人記載而流傳下來,後代的人便依靠這些記載來修行,或作為尋求上帝的指導方針。由於後代的人對靈性知識的渴求,為了了悟上帝,他們會抓住任何資訊,所以宗教就由此而生了。



所有宗教都指向相同的真理

因此,耶穌以前沒有基督教,佛陀以前也沒有佛教。「佛教徒(Buddhist)」這個名詞來自「佛陀(Buddha)」或「菩提(Bodhi)」,在梵語裡是「開悟者」或「開悟」的意思,所以開悟的人稱為「佛陀」。「基督」在希伯來文中意指「開悟者」,所以開悟的人被尊稱為「基督」。耶穌基督回天國後,後人便創立基督教;佛陀離開世界後,就有了佛教。

在德國,「基督教」和「基督」都是用同一個名詞“Christ”,這樣就更容易了解兩者的關聯。「佛陀」的稱呼來自「菩提」,所以跟隨佛陀及佛陀教理的人就稱為佛教徒。傳「道」的老子離開以後,道教就產生了,接著有了道教徒。才講到這裡,就已經至少有三個宗教,很麻煩!不管是真理或假理,每個人都可以去追求、信仰他們想學習的宗教,但是當我們開始為了哲理上的差異而互相爭論、互相打仗時,問題就來了,那時候我們真的羞辱了自己、羞辱了過去的明師,因為他們所宣揚的一直都是和平、品德和博愛。

所以不管我們認為基督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宗教,或覺得佛教才是最崇高的信仰,都不應該互相爭論,而應該深入了解真正的宗教,了解佛陀、老子、基督留下來的真正的宗教本質。然後我們會知道,最好、最快的唯一方法就是開悟。


 

::照片:ms1-bg-199.jpg
 

 

在世明師讓我們與開悟的本性重新連繫

透過一位師父的教理,或出於個人的誠心渴望,有些人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開悟,但很多人達不到。就算我們可以自己開悟,很多事情還是必須透過一位已經走完全程又可以自由來去的朋友(在世明師)來指引,並協助排除障礙。因為靈修的路是無形的,雖然無形,但還是像有形的路一樣,我們可以掌握、可以行走,然後走完它。不過這只是世俗語言的講法,其實宇宙的智慧廣大無邊,我們不可能一下子或一輩子就運用到宇宙全部的智慧。因此,就算我們已經走完這趟旅程,除非必要,我們不會馬上就用到所有的智慧。

很多人問我知不知道這個世界的未來或是他們的未來,我說我不知道。我不預知未來,我只看現在,知道自己現在必須做什麼,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。有時候如果情況需要、有人想知道,我會看一下未來或過去。不過,只有當情況真的需要,而且對當事人或對世界有利益,上帝才會讓我知道,這樣就夠了。不然,我們知道太多事情,只是徒增負擔罷了。

所以不要對開悟有任何幻想,要把它看成是我們一直具有的本性。現在,如果我們想認識它,有一個方法,因為它一直都在那裡。如果我們真正誠心打坐,任何答案都會在我們需要時出現。你們不用寫信給師父,因為我們一直都是互相連繫,印心後更是如此,我們會永遠連繫在一起,直到你們成為師父為止。


::照片:ss-1-163.jpg


有時我講太多了,對於我講的內容,不曉得你們相信了多少,有沒有一半?但真理總是一直流露出來,有時我會停不住,因為上帝透過我的口說話,如果我忘了阻止祂,祂就滔滔不絕地把祕密全都講出來。所以有時候人家會以為我在誇耀,但我說的其實都是真理。如果你去看醫生,他應該告訴你他可以治你的病,不然去看他做什麼?如果你想開悟,去找一位朋友幫忙,他應該告訴你他的能力,也就是--他可以幫助你認識你本來就開悟的本性。

我們每個人遲早都會成為帶光的人,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光。只是我們太忙了--忙於各種工作、忙著照顧生計問題,才會忘記自己有多偉大。我們忘了運用我們的大智慧去處理生活上種種的小問題,我們只是想辦法處理問題本身,執著在問題上,結果被困在裡面,所以很難解決問題。如果我們檢討一下,看清楚自己的立足點,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問題上,退一步想想,明瞭我們不是問題本身,事情就會看得更清楚。所以我們才要打坐,我們必須往內集中,才能記得誰是主人、誰是老闆,知道該怎麼做。


文章來源: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60期:我們一直都是開悟的,永遠如是!

Tag:清海無上師, 觀音法門, 西湖道場, 印心, 即刻開悟, 一世解脫, 在世明師, 宗教, 靈修


↓↓↓ 請點擊下方,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
點擊此分享給朋友









::照片:vg5-cover-165.jpg


::照片:sr1-12-185.jpg


::照片:pf1-1-163.jpg

::照片:ms1-5-193.jpg


::照片:qa1-1-162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